list

【防范非法集资专题】你以为的“老年人好伙伴”,其实是诈骗团伙

发布时间:2022-08-23 10:44 来源:集宁区检察院 字体:【

省吃俭用大半辈子积攒了的养老钱,却因免费礼品为由,被诱骗进行消费。在涉案赃款被集宁区检察院追回后,老大爷感慨地说:“以后要多加小心,把养老钱攥紧了!”

近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检察院对牛某某等6人涉嫌诈骗罪一案提起公诉,这是最高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后,集宁区检察院移送起诉的首例养老诈骗案件。

“免费送礼品,后续会以红包的形式全部返还老年人。”2020年8月,在集宁区的某个酒店内,牛某某等人以这样的承诺为基础,后再次以缴纳98元可得到干洗露和红包惊喜为由,诱骗老年人进行购买。“钱被骗走了,我们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老人们几乎没有想过自己会被骗。事后才发现,他们领回的红包内实为价值2.5元的银色手镯。

案发后,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介入,检察机关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追回了部分涉案赃款,最大限度降低了被害人的损失。经审查后认定,被告人牛某某等6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集宁区检察院将进一步落实最高检安排部署,按照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具体要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有效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纽带作用,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