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防范养老诈骗】赤峰市金融办“三箭齐发”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8-24 09:40 来源:赤峰政法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赤峰市金融办坚持挂图作战、宣传教育、线索排查“三箭齐发”,多措并举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一、坚持挂图作战,明确工作目标。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职责分工,赤峰市金融办公室制定了《赤峰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明确组织动员、线索排查、宣传教育和行业整治等阶段性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二是组织精准排查。市金融办协调市市场监管局提供全市养老领域的市场主体名单,根据营业地址分发至各旗县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旗县区“处非办”),由各旗县区“处非办”对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养老”字样的企业组织逐一摸排,严防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向养老领域渗透和蔓延,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明确工作重点。排查线索阶段,重点排查企业是否存在打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或长期出租养老公寓”“销售老年产品”“销售高利率的理财产品”等名义非法吸收老年群体资金,如发现可疑线索,旗县区“处非办”组织各有关部门进行深度研判,确有犯罪事实的线索及时移交当地司法部门依法处理。

二、集中扩大宣传,营造壮大声势。一是宣传活动“进校园”。联合市教育局在赤峰二中国际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了“防范养老领域诈骗陷阱,当好爷爷奶奶小管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册近2000余册,覆盖学生和教职工近2000余人。二是宣传活动“进网点”。联合赤峰银保监分局开展宣传教育进“进网点”活动,覆盖市区银行、保险营业网点近300余家,累计印制折页87800份。三是宣传教育“进社区”。结合创城工作,在红山区大板南路社区组织开展活动,重点了解社区创城工作和社区老年人群体基本情况,同时向社区发放了防范老年群体非法集资宣传手册200余份,进一步增强社区老年群众防诈意识。四是宣传教育“进家庭”。与赤峰综合广播电视台合作,在赤峰综合广播95.8频段节目间插播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口号,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严防老年领域的各类诈骗陷阱。五是宣传教育“进街区”。我办联合市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辖区近60家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在红山区步行街、松山区万达广场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接待来访群众近5000人次,分发宣传折页5000余份。

三、紧盯风险领域,强化线索排查。各地区处非办紧盯养老领域风险点,与当地市场监管局和民政部门密切配合,共排查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带有“养老服务”和“老年公寓”等字样市场主体256家,深度排查“第三方财富公司”含“金融理财”字样的企业80家,共计受理排查可疑线索5条。其中受理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移交的风险类线索3条,赤峰市银保监分局移交保险行业涉嫌非法集资线索1条,市金融办自行组织专人排查市辖区类金融企业可疑线索1条。经过现场核实,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移交的3条风险类线索,实际为企业历年生产经营中借贷关系产生的失信问题,不涉及非法集资情况;赤峰银保监分局移交的1条行业线索属行业员工理财纠纷类举报线索,已排除非法集资可能性;部门自行摸排的1条可疑线索处于收集、取证、核实线索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