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防范养老诈骗】养老服务成非法集资新“诱饵”

发布时间:2022-09-09 16:36 来源:乌兰察布金融办 字体:【

乌小金:

这些年,有不少叔叔阿姨计划到养老机构养老,现在养老服务领域成了非法集资的新热点,我们选择养老服务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千万不能让养老变成“坑老”。

市民甲:

我听说过有老年人买养老床位陷入非法集资,退休金、房子都搭进去了,已身无分文,怪可怜的。

市民乙:

我有个邻居买养老床位也遇到非法集资了,损失了一大笔钱,怕女儿担忧在家也不敢说。

乌小金:

我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下养老服务领域集资骗局。这类集资骗局的基本模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一些机构不具有提供养老服务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提供养老服务为主要目的,以养老服务为名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第二种是养老服务机构发售“会员卡”、“优惠卡”等产品,存入一定金额获得优先入住和打折优惠、并承诺在不入住的情况下,按预存金额的一定比例返还本金和高额利息,以此吸收公众资金。第三种是打着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基地、养老地产等幌子,以返还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市民乙:

我们这些老人,怎么做才能不会陷入非法集资陷阱啊?

乌小金:

我认为,一是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天上不会掉馅饼,对承诺“高额回报”的养老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特别要多与子女沟通交流。二是对投资养老项目,要关注养老机构的合法性、项目合理性以及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规定。三是养老机构的选择要注重服务和口碑,选择经营时间长,口碑好的养老机构。如果对机构实在把握不准,可以致电当地民政部门或处非办进行咨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