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为实体经济 “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为实体经济 “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访谈时间: 2019-08-27 11:18

嘉  宾:

摘  要:

图片直播
文字实录

    “截至6月末,我区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2872.44亿元,同比增长3.36%,比年初新增684.43亿元,超过上年全年新增贷款额。”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金融进一步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这种动力,有赖于全区上下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的给力疏通。今年以来,围绕重点工作,我区多次开展了示范性对接。自治区本级先后组织召开了金融支持现代能源重点项目、“稳金融、促发展”及产业精准扶贫3场政金企对接会,共计385家次企业参加对接会,签约项目65个,达成融资意向1540亿元。各盟市各自发力,结合区域特点全面性对接。通辽、巴彦淖尔等10个盟市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和实际需求组织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共87个项目进行签约,签约金额近220亿元。金融机构也积极创新产品服务经常性对接。围绕“现代能源、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营经济、生态环保、对外开放”8个板块,各金融机构结合产业发展特点,深入融资需求一线,不断加大产品及服务创新力度,满足各类融资主体需求。
  这种动力,来源于各金融机构的集体发力。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在鄂尔多斯市召开了“能源金三角(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会议,会上推荐了我区9个煤电外投(电源点)项目,融资意向540亿元,目前已有3个项目上报到该行总行。国开行内蒙古分行、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等银行组成银团积极为“引绰济辽”服务,预计将为该项目提供期限为34年的82.3亿元贷款支持,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大力服务基础设施,为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2号线,呼和浩特市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提供了125亿元的授信,并与鄂尔多斯市、呼铁局等地区和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未来3年将为我区提供不少于700亿元的直接和间接融资支持。同时,该行启动“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从2019年到2020年,向全区79个旗县近千个乡镇派驻上千支“农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以最优惠的利率每年为上万个行政村投放贷款100亿元以上,大力助推自治区脱贫攻坚。各金融机构还积极支持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工商银行与工银投资合作,引入区外资金为北奔、北重提供70多亿元的债转股资金,有效降低企业负债率,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农业银行成功实施了我区第一笔民营企业债转股,为黄河能源科技提供20.32亿元的债转股资金。
  这种动力,得益于我区维护资本市场信用环境取得的新突破。2017年到2018年度,是全国债券到期兑付的集中年份,债券违约风险非常大。这种背景下,我区加大了资本市场信用环境建设,化解了债券违约、股票质押平仓两大风险。一是化解未兑付债券力度加大,资本市场信用环境较好。二是一企一策有效化解到期债券违约风险。我区大力帮助企业实现过桥融资,截至5月末成功化解80亿元到期债券风险,未发生债券违约及股票质押平仓风险。三是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实际工作中总结形成的三个工具、两项奖励列入其中,形成了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风险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从强化政金企对接,打通资金堰塞湖;差异化信贷投放,精准引导资金流向;聚焦民营小微,增添企业发展动力;全力推进上市,优化企业融资结构等方面发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姜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