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内蒙古金融支持企业上市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08 16:2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6月3日,自治区召开金融支持企业上市行动启动仪式,自治区政府黄志强副主席出席活动并致辞。

  黄志强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自治区“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企业上市新格局已经形成,这是政金企各方精准对接、协同发力的成果。启动此次上市行动,目的是进一步凝聚共识,乘势而上,合力加快推进培育企业上市工作
  黄志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培育企业上市重要性的认识。上市是优秀企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龙头企业成为产业链核心的必然选择,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规模也代表一个地区抗风险能力。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可以获得更多外部金融资源,带动当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培育上市公司、延长产业链、聚集优势集群”路径,大力推动资源、能源、稀土、农牧等优势产业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
  二是进一步提高培育企业上市能力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培育企业上市需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中介机构共同发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和模式,完善推进企业上市厅际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拟上市重点企业名单,“储备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梯次推进,调整奖励模式;优化企业上市主办行制度、八大优势产业牵头行制度等创新服务模式;帮助和督促盟市政府建立完善相应的机制和制度。政府相关人员要加强学习,解决思想和能力问题;各金融机构要立足内蒙古,积极为企业和投资者牵线搭桥,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差异化综合化金融服务。中介服务机构要深入研究,提供个性化顾问服务和辅导工作,提高培育质量。
  三是进一步提高培育企业上市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目前在培育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我区资本市场基础薄弱的基本面依然没有改变。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牵扯方方面面,会受到来自宏观政策、市场波动、中介机构、社会舆情、对手企业竞争等诸多层次和主体的影响,必须清醒认识企业膳食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绝不能低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为企业家保驾护航,及时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启动仪式上,相关盟市、企业、金融机构、证券公司等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推进企业上市的工作经验和金融支持企业上市行动方案。内蒙古证监局发布了自治区上市公司发展报告,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了自治区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多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了现场签约。会后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等金融机构迅速响应,以各种形式召开贯彻落实会议,部署各盟市分支机构加快开展金融支持企业上市行动。

  目前,全区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48家,近30家重点企业在上市后备库中接受孵化。我局将持续跟进各金融机构及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服务上市后备企业落实情况,做实做细做严,争取自治区企业上市工作再添新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