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自治区推进企业上市实现境内境外双突破

发布时间:2021-05-21 16:2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1年5月17日,悠然牧业通过港交所聆讯,按照相关流程预计6月中旬上市,融资8亿美元。悠然牧业是继5月10日大中矿业(9年来境内首家主板上市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后的我区又一家上市企业。优然牧业上市是自治区加大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力度四年来在香港上市的一个新的突破,是改善营商环境政金企精准对接的成果,是我区建设“两个基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标杆,我区推动企业上市形成了境内境外多市场并重,重点突破梯次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我区境内上市公司达到27家,香港上市公司6家,还有2家企业申报上市正在证监会审核进程中,有望年内登录资本市场。
  悠然牧业成立于1984年,曾是伊利旗下全资附属公司,2015年将业务从伊利分拆出来运营。响应自治区奶业振兴计划,2020年收购我区新三板挂牌企业赛科星扩大原料奶业务并涉足奶牛育种,10月收购恒天然中国牧场旗下的两个牧场群,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截至2020年12月31日,悠然牧业在全国14各省经营67座大型现代牧场,原料奶产量超155万吨。企业实现上市后,首次融资8亿美元将全部投资在奶业振兴项目上,对于我区建设国家重要的农畜产品基地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28家自治区上市后备重点企业中,有12家农畜产品及生态建设企业,占比43%;4家能源深加工企业,占比14%;4家战略资源企业,占比14%;2家生物制药企业,占比7%;2家装备制造企业,占比7%。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按照党中央内蒙古建设国家“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全区推进企业上市形成“精准聚焦、重点突破、带动空白”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