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14家银行齐心协力做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1-04-26 16:36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4月23日,在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能源局、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内蒙古银保监局、内蒙古证监局等部门相关人员的见证下,金融支持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型发展委员会正式启动。这是我区金融机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保障内蒙古能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

  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能建集团)是自治区直属大型国有企业,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中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该集团资金运筹紧张,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在特殊时期关键节点,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统筹各家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务院准确把握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要求,推动14家债权银行与内蒙古能建集团充分沟通。
  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农行内蒙古分行作为牵头行协调各家金融机构债权人,组建金融支持内蒙古能建集团转型发展委员会。14家债权银行按照“共扶、共进、共出”的一致行动思想,形成支持内蒙古能建集团转型发展的“债务优化银团”服务模式,对各金融机构债权进行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债权共管、抵押物共享、共同防范化解信贷风险,帮助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根据自治区政府确定的三年脱困发展目标,内蒙古能建集团正在走出低谷,并且未来预期收益非常明朗:十四五期间,国家给予内蒙古新增加的清洁电力匹配火电的装机指标是全区目前全部电力装机的总和,以电力基础设施投资、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监理、运营管理为主业的能建集团市场广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又给新能源电力占优势的内蒙古能建集团带来长期政策利好;同时,自治区匹配给内蒙古能建集团的19亿吨优质煤炭资源相继进入达产期,近期收入即将体现。
  链接:内蒙古能建集团
  内蒙古能建集团成立于2014年8月6日,是经自治区政府批准,在原属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管理的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第一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第三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4家电力设计施工企业和煤田筹备处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自治区直属大型国有企业。现有职工500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草原英才”7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草原英才、青年创新人才60余人,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3000人。
  内蒙古能建是以电力基础设施投资、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监理、运营管理、装备制造、煤炭资源开发及其他能源投资建设与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建设投资企业,目前拥有电力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电力工程设计、勘察、咨询、测绘等数十项甲级资质以及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机场目视助航工程专业承包等12项设计施工一级资质;取得电力建设工程金属实验室、国家土建一级实验室、国家二级标准计量、国家档案馆一级资格;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7家,国家级科改示范企业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座;取得国家和自治区级科研成果386项、有效专利400余项、行业专有技术39项,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008项,获评自治区级施工工法13项,承担了自治区境内70%以上的电网、火电、风电、光伏发电等电力项目的勘测、设计、科研任务,同时开辟了蒙古国、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程勘测设计和施工市场。
  近年来,内蒙古能建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组建企业时赋予的职能定位,重点发展火力发电、新能源、设计施工、煤炭资源开发四大产业板块,努力打造自治区能源建设投资领域骨干企业。此外,正在积极培育高端信息技术产业、装配式建筑基地产业、市政基础设施、新型建材制造、交通网络通道建设等新领域,着力打造自治区本土的国有建工企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