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自治区金融办联合科技厅召开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16:51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11月18日,为迅速落实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协同驱动力,自治区金融办联合科技厅召开座谈会,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内蒙古银行、股交中心等金融机构参加座谈,会议围绕内蒙古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会上,自治区金融办重点介绍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就《内蒙古自治区金融支持“科技兴蒙”行动方案》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科技厅围绕创新平台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等内容,介绍了内蒙古科技金融工作情况;与会各金融机构围绕今年来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采取的措施、取得成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发言。

金融办姜华主任,科技厅冯家举书记、孙俊青厅长分别作了总结发言,就进一步做好科技金融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一是树牢创新理念,完善体系。深化科技金融领域牵头行机制,支持金融机构针对科技型企业提供“六专”服务,开发设计与科技型企业生命周期相匹配的金融产品。二是明确支持方向,精准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态环境、现代农牧业等“科技兴蒙”重点领域,加大金融供给,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三是借助资本市场,重点突破。按照“种苗子、育苗子、选苗子、重融资、推上市”的工作思路,以金融服务龙头企业为抓手,积极开展企业上市天骏计划,大力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通过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群中小微企业,服务一个行业,助力自治区十四五开局和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为企服务,持续发力。自治区金融办与科技厅建立1+1厅际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政金企三方合力,协调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融资对接活动,组织行长进科技型企业调研,推动科技金融服务不断下沉。

近年来,自治区金融办深入贯彻《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安排部署,开展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明确科技金融领域牵头行,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在扩大科技型企业信贷规模、深化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上半年末全区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2587.6亿元,较年初增加66.1亿元,获贷率为54.6%,较年初提升2.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