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盟市动态】农发行投放15.72亿元贷款支持巴彦淖尔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7 17:04 来源:巴彦淖尔市金融办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近年来,农发行巴彦淖尔市分行紧紧围绕巴彦淖尔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导向,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优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接地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规划,累计投放贷款15.72亿元,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乌梁素海综合治理。

投放8亿元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为有效提升“北方防沙带”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保障黄河中下游水源生态安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农发行巴彦淖尔市分行累计投放8亿元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贷款支持巴彦淖尔市耕地占补平衡项目(乌梁素海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该项目以沙地、盐碱地、残次林地开发建设为重点,以改善生态环境、增加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为主要任务,通过开展植树造林、创造优质耕地、发展生态产业等方式,多举措抑制土地荒漠化、沙化进程,达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对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投放4.44亿元基础设施PPP项目贷款。2019年~2020年,农发行巴彦淖尔市分行累计投放4.44亿元基础设施PPP项目贷款,支持乌拉特前旗城镇污水和工业废水收集处理及污水管网改建。相关项目的建设不仅为黄河补充水量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更实现了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零排放,从源头上减少对乌梁素海流域和黄河水质的污染,持续改善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如今,乌梁素海水质明显好转,生态功能得到明显改善。

投放3.28亿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固定资产贷款。2020年,农发行巴彦淖尔市分行向乌拉特前旗体育文化产业园(乌兰牧骑广场)建设PPP项目投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固定资产贷款3.28亿元,推动河套农耕文化、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的融合发展。随着文化产业园2021年6月投入使用至今,共承接各类演出赛事50余场,为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专业场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体活动需求。同时,该项目推动了城市商业、旅游和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增加就业人口,保持社会稳定,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