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盟市动态】搭建期货桥梁 护航重点企业

发布时间:2022-08-10 11:15 来源:呼和浩特金融办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企业稳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为充分发挥金融衍生工具优势,丰富政府助企金融工具箱,深入服务实体经济,8月4日,呼市金融办联合托克托县金融服务中心、托克托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首期“搭建期货桥梁-护航重点企业”服务活动。

活动首站走进呼市托克托县工业园区,进一步细化园区重点企业名单,并分别深入园区内蒙古融成玉米开发有限公司、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目前托克托县工业园区形成的产业链条以玉米深加工和煤电铝一体化为主,园区已经形成和正在形成的产业链条有:煤炭——发电——高铝粉煤灰——氧化铝——电解铝——铝制品深加工;玉米——淀粉——原料药——成品药;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煤炭——煤热解——煤制气、制油、制烯烃——PVC、塑料。煤、铝、玉米作为产业链重要原材料均属于期货品种,工业硅也即将列入期货品目。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了解到呼市部分企业因近两年农产品价格持续大幅波动,尤其是煤炭以及玉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严重挤压了企业利润,无论是供给方还是需求方,都迫切希望减少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以保证企业的稳定利润。

期货作为金融市场中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可以帮助企业锁定原材料成本,锁定产品销售利润,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企业也可以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合理地组织安排现货生产;同时期货市场还能帮助企业拓展现货销售和采购的渠道。通过对金融衍生工具的灵活运用,让企业掌握更多的主动性,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为产业的内生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通过此次“搭建期货桥梁护航重点企业”服务活动,现场一对一分析企业现状及诉求,通过对期货期权的现场讲解及未来煤炭、玉米、氧化铝等价格的走势分析,使企业对于能够对冲风险的金融工具---期货期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对金融衍生品的推进和首府金融工具箱在服务实体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呼市金融办将积极推动利用保险+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指导呼市大宗商品生产加工企业积极利用套期保值等方式对冲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和引发的经营风险,更好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呼市企业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