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盟市动态】巴彦淖尔市金融办、巴彦淖尔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召开全市地方法人机构风险处置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8-23 10:48 来源:巴彦淖尔金融办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切实推动辖区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加快风险处置进程,8月17日-18日,巴彦淖尔市金融办、巴彦淖尔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联合召开了2022年全市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风险处置工作推进会。

会议听取了14家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对风险处置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下半年处置计划以及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通报了上半年巴彦淖尔市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风险状况,指出了当前推动不良清收处置、落实“一行一策”化险责任、防范流动性风险、整治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的风险问题,并结合自治区关于落实防控金融风险工作有关要求提出了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当前辖区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风险处置处于攻坚阶段,有的机构风险虽趋于收敛,但实际风险仍高于账面风险,不良贷款边清边增,完成高风险处置目标任务面临较大压力。各机构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把握时机,把不良清收处置、高风险“摘帽”列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部署推动,确保如期实现化险任务目标。

会议要求,一是稳妥推进辖内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稳住局面,综合施策控制风险势头,及时汇报,紧贴属地政府及主发起行,确保辖内高风险处置目标如期实现。二是风险要见底、排查要彻底、整改要溯源。把握政策窗口期,切实做到区域金融风险心中有数,精准拆弹。三是抓好重点领域风险整治。大力推进借冒名贷款、异地贷款、超集中度贷款、大额关联贷款、违规股东股权等“一揽子”排查整治,落实责任,加快整改进度。四是以改革手段破解风险背后深层次问题。加强党建引领,稳定高管队伍,健全公司治理。深化改革化险政策研究,提早行动,取得风险处置实质进展。五是落实存款保险制度。支持理解政策,配合做好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建立,加大存款保险知识宣传力度。

会议强调,要及时完成“五个必须”,即不良处置任务目标必须完成、普惠“两增”任务目标必须完成、借冒名贷款排查整改必须完成、股东股权问题整改必须完成、案件风险防控政策必须落实;严格落实“五个严禁”,即严禁新发生案件、严禁出现流动性风险、严禁新增异地及超集中度贷款、严禁涉企违规收费、严禁新发生借冒名贷款。

巴彦淖尔市金融办主任王福全、副主任杨慧,银保监分局局长赵红涛、副局长蔺斌,人民银行行长何平、副行长张金鹏出席会议,巴阿审计中心负责人王志辉受邀参加会议,辖区地方法人机构“三长”及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