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盟市动态】以党建促金融,为推动阿拉善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金融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20 17:08 来源:阿拉善盟金融办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阿拉善盟金融办将加强党建与建立金融工作机制、优化金融服务、强化金融监管有效衔接,推动金融系统党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方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方面、推动地方金融改革走向深入等方面主动扛起金融使命,推动金融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增强党建+金融的政治引领力。阿拉善盟金融办不断强化政治导向,始终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的工作模式,探索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的结合点,构建了常态化金融工作机制和经常性志愿服务机制,聚焦包联社区、包联嘎查、服务监管对象3个重点,发挥党组、党组成员、党支部、党员4种作用,确定了搭建企业融资桥梁等党组为民办实事事项5个,常态化在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行动,实现金融资源、金融人才与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整体来看,近年来阿拉善盟金融总体实力进一步增强,金融业发展呈现速度加快、质量提高、运行平稳的势头,金融市场功能逐步完备,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金融业态不断丰富,基本形成了以银行和保险机构为主体,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及证券经营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组织体系。

二是着力提高党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斗力。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金融办立足金融工作特点,强化与金融机构基层党组织的联建工作,不断强化政府部门与金融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联动,把握金融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阿拉善盟金融服务更加多元高效。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设立了推进企业上市专项扶持资金,自治区、盟、旗(区)政府累计落实了上市挂牌奖补资金962万元,同时完善重点企业培育库,建立了“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队培育机制,实现了“新三板”挂牌企业零的突破,阿拉善盟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75家,企业对接金融资源的渠道不断丰富。在搭建信贷服务平台方面,建立信贷企业“白名单”机制,完善盟、旗融资项目库建设,编制融资项目册,积极主动向阿拉善盟内外金融机构进行推介,组织召开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30余次,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与金融资本精准对接。特别是金融机构积极畅通融资渠道,针对普惠金融信贷对象实施“一方案一授权”,推行“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最多补充一次+限时办结”机制,辖内银行机构小微企业线下获得贷款的环节数、材料数和时间分别低至4个、5项、4天;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客群及其上下游客户推出了“福商贷”“助商复工贷款”等专属信贷产品和“微捷贷”“纳税e贷”等纯线上、纯信用信贷产品;针对特色产业优化整合推出了“梭梭贷”“蜜瓜兴业贷”“动物活体抵押担保贷款”等特色信贷产品和“担保+仓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草场经营权证质押等涉农担保模式;针对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出台差异化信贷政策,提高了贷款的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三是全面提升党建+金融维护稳定的支撑力。金融办坚持完善金融监管机制,健全协调机制和风险处置机制,建立完善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责权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体制,改进金融监管方式和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升监管效率,加大对非法集资等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的打击力度,用经济发展的增量削减风险,用规范的方式应对风险,全力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整体来看,近年来阿拉善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取得实效。制定出台了《阿拉善盟防控地方金融风险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及时研判、会商和处置重大金融风险,建立起了强化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的制度和政策体系。“十三五”期间,灵活采取现金清收、核销等多种方式处置不良贷款,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化解取得实效,不良贷款、不良贷款事项“双降”的目标。金融突发事件监测与处置、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重大专项工作协调机制运行顺畅,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全面排查整治阿拉善盟金融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和系统性问题,切实做到问题查摆不精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治理成效不显著不放过,一体推进了惩治金融腐败与防控金融风险,地区金融实现了平稳运行。

下一步,阿拉善盟金融办将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金融发展全过程和金融工作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金融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