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三次集体学习 孙绍骋主持并讲话 张延昆出席

发布时间:2024-03-29 17:5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3月2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进行研讨交流。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主持并讲话。

学习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包钢、丁绣峰、孟宪东作了交流发言,黄志强作书面发言。

孙绍骋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生产力的认识实现了又一次飞跃。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切实把“是什么、为什么”弄清楚,把“怎么看、怎么办”想明白,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其实践要求,更好地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孙绍骋说,发展新质生产力,内蒙古必须有所作为。我区虽然遍地是煤但总有一天会挖完,尽管“风光”无限但总有一天市场会饱和。我们要切实增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登高望远,前瞻布局,务实推进,下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先手棋,打好赢得未来发展新优势的主动仗。

孙绍骋说,发展新质生产力,内蒙古定能大有可为。我区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突出,不少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一些领域还走在了前列,这几年科技创新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把这些条件利用好了,很多领域都能催生出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我们要摒弃“我不如人”的观念,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紧抓快干、早出成果。

孙绍骋说,发展新质生产力,内蒙古更要敢作善为。我区是欠发达地区,在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必须只争朝夕,大胆探索实践。要立足比较优势,深入研究我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重点及配套政策措施,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要全力抓好科技“突围”工程,发挥好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堵点卡点问题,尽快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取得新突破。要牢记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走粗放扩张、低效发展的老路,不搞“新瓶装旧酒”,不能把发展新质生产力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